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购买VIP用户组

晋商小生活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姐姐,点我呀
查看: 185|回复: 1
收起左侧

读经从素读开始

[复制链接]

37

主题

43

帖子

498

积分

VIP

Rank: 3Rank: 3Rank: 3

积分
498
QQ
读经从素读开始


       前言:何谓素读?这里的素读要求,不求甚解,也就是“不思不议”,只管简单地读;不看解释书,只读最干净的原文。素读现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读经家人接受,并在读经路上,让心更静,让家更好。 然而,刚来到这里的朋友还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要从素读开始,那么,我们今天就学习一下虚受老师——达爸为我们的讲解课程。






图片


导读1:
关心孩子教育的朋友 请一起交流,

加372837乐彤妈国学亲子群 621153839(群内禁发广告)

加乐彤妈QQ:1275505364,  微信号:13643443363,验证:育儿育己。
欢迎您加入,请与我们一起学习、交流、进步!

共同见证和分享孩子的快乐成长!

导读1:
    每天早上5-6点,桃花源大课堂各位精进的家人分享读经心得、与育儿心得。一天之际在于晨,大家听后,都是非常兴奋,充满激情,为一天迎来一个好的开端。之后,爸妈将带领孩子读30分钟,7点之前就完成了。这是正常的家庭生活,早起学习的程序。

    但是群友中,许多刚来的,还不太了解具体的读经要领,以下就是达爸为大家的指导,欢迎学习。




●北京达爸G21(42441393) 6:17:43
育心,先要从听老师的话开始。
好比孩子,先要听妈妈的话。
过去计划生育以前,一家会有5个甚至于8个娃娃,
大的,已经开始家务了,
有的,还能下地,帮助爸爸干活了,
留在家中的,帮助妈妈料理,妈妈,也常下地生产。
而怀中却不得不抱一个,还有吃奶的娃,
手上还要牵一个,刚会走路的娃。
大家和我一起思惟:
如果长大的娃,看到妈妈仍然在喂吃奶的娃吃奶,
心中作念,我也要吃,
而放下手中活计,等待在妈妈身边,何如?
读经育心,同理。
刚刚进门,喜看热闹,而且,也不知道怎样做呢,
不得不多多听课。
听懂之后,就要行动。

我们要改变自己命运,让子成龙,让家幸福,怎么做呢?
分四步:1、读经,2、解经,3、用经,4、得而分享之。

只要我们应用经典的教诲,所谓不听老人言,吃亏在眼前,听了老人言,幸福自现前。
今天,博伦妈、蒙娃妈,分享了她们,
读经之后,解用的心得,大家看到后,特别地羡慕,
也下决心来,读、解、用、得,分享之。
可见,这是一个周期重复的过程。
一天之计在于晨,早晨,是读经最佳时机。
如何解经,昨天我们讲得最透,大家可以看昨天的整理稿。

导读2:
    今天的主题,是谈如何读经,重点介绍了素读。也就是放下一切,简简单单的读,是最有效的方法。

有的人听了昨天的课,仍然在大喊:我不懂不是白读了吗?!
我们今天,为了他,不妨特别地讲讲,
为什么要先读,
为什么要用素读,
为什么要跟读,
大家想听否?
真明白的人,不如马上起身去读,回头再看我们的整理稿。
陪在妈妈身边,等吃奶的,不是最乖的娃。

不会干活的,可以吃奶。

我们乡下的老母鸡,抱窝时,一般是21天,小鸡可以破壳而出。不像现在,一周不到,小鸡就孵化出来了。
●苏淮天翔爸G56:38:38
桃花源每届校长任期也21天
●北京达爸G21(42441393) 6:39:20
母鸡的肚子,特别地烫,她用这个温度,天天抱着鸡蛋,片刻不离。必须要经历21天,她才帮助小鸡破壳,
因为她听到里面小鸡有了动静,在努力敲门,一直不破时,母鸡会帮助小鸡,嗑破蛋壳,解放小鸡出来。
大家和我一起思惟:如果,在第14天时,母鸡作念:怎么还不出来呀?然后当当当,一个一个嗑破蛋壳,会是什么结果?
●苏淮天翔爸G5 6:43:36
夭折
●南通羿妈G7 6:44:00
早产,对孩子可不太好
●北京达爸G216:44:20
现在,有的人读经,还不到14天呢,就问:我怎么不懂?不是白读了吗?
事实上,即使读21天,也不一定读得全懂了。
如果追求懂,是自寻烦恼。
那什么时候才能懂呢?
到了21天,自然可以脱壳,这是小鸡孵化的规律。
而人读经,解经,一定也有其规律,依照规律行之,可也。
所以古人读经,是四字真言:不求甚解。

好比我们烧水,不求立开,但是大约不到10分钟,大壶的水,自然就烧开了。
我们的任务,只是不断地加热罢了。
蒸包子,也是同理,
●南通羿妈G7 6:49:24
任何事情都有个过程,要有耐心啦!过程有时往往比结果更重要啦!读经也是同理了。
●北京达爸G21(42441393) 6:49:59
假如是18分钟能熟,您15分钟就掀开了锅盖,完蛋了,这一锅,算是没法吃了。再盖上,蒸多少遍,也是生米芯子了。可见,时机相当重要。
所谓火候,师徒之间传授什么?
就是这个经验嘛!

第一个问题,素读,大家明白了吗?
只管读,莫求解,
虽不求解,可能也会解一些,但是不求甚解之,
如此,快乐无比。
因为我们不求解,却亦有解,岂不是意外之喜!
这就是素读。
导读3:
    以上,讲明了素读内涵之一:不求甚解,也就是“不思不议”,只管简单地读。
    下面介绍的是内涵之二:不看解释书,只读最干净的原文。
好的老师,也不会让弟子看解释书。
为什么呢?
一天有30分钟读经时间,读100天,就是3000分钟。
如果看28分钟解释书,只有2分钟读经了,
(这是第一个害处,浪费了真正读原文的时间。)
结果,你读的,不是经,而是经文的解释。
做解释的人,显然不是原作者。
我们这样读经,不叫读经了呀!叫看书。

书有好坏,有浅深,如果非得说是经,也是转基因的经了。
儒家文化,为什么近几百年来极其地衰落?
是从宋明理学之后,绝大多数学子,不再读真经,
而是读“转基因经”之过。
(这是第二个害处,读了转基因经,失掉了真经。)
孔子的学问,在易经中。
易经,除了是古圣所作,传到孔子后,他亲自做了十篇文章来阐发之,这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。
他教学之中,常有只言片语,与弟子谈起大道之初级应用,被记录在论语之中。
而真正的天道、地道,包括人道中最高级内涵,
无法全部讲出,因为听课的弟子无法领会,他只好闭嘴。

所以,我们看到论语中有:未知生,焉知死?
这是当时,子路问,如何事奉鬼神?
孔子答曰:未事人,焉事鬼?可见,是子路境界不够,
你连人道还不究竟,如何谈天道地道,谈什么鬼神?
许多人读了论语,误以为孔子不讲生死大道,错了啊!

子贡,就是在论语中,也明确地说明过:夫子之文章,可得而闻也,夫子之言性与天道,不可得而闻也。
是不是孔子,从来就真的未谈性?未谈过天道?
那么《中庸》中大谈性与天道,又是怎么回事?
我相信:颜回,一定是听了。只是子贡、子路,没有机会听罢了。听不懂嘛!
你和他谈的,超过了他的接受能力,不是害他嘛!
中庸的作者,乃至作者的老师,一定是听了,
这就是一脉密传嘛。

大家想想,现在,如果让我们的孩童,天天读论语,甚至于都能背诵了。但是就是不让他们读易经,她们,什么时候得道?我们的孩子,不一定读了易经,都能得天道,但是不让她读,不更错失良机了吗?!
为什么中国大的人物,越来越少?
(以上是辩明《易经》,包括后面提到的《内经》等,是真经,《论语》不是真经。不读真经,害人不浅。
  以下,讲真经,可大大地利益世人,以内经为例,而普通书,达不到真经的威力。)

现在,中国房地产价高不下,我们没有办法。
而医疗问题重重,我们有办法!
读《黄帝内经》嘛!全民皆医,
学会养生,少生病,不得病,还发愁病难治吗?
现在医院的大楼越盖越高,床位越来越紧张。谁发财了?谁受穷了?解决问题了吗?
(这是西医的悲哀,也是假中医的悲哀,中国人如果认识到真中医,则是民族之幸!)
用我们的办法,全民读经,积德行善,
全民少病不病,
致富妙方嘛!
(中西方文化,有其本质的差异,中国文化强调和,这是合乎天道的,西方强调竞争,说什么弱肉强食,这是不合道的。是禽兽逻辑,连人道,都谈不上。而他们还在大谈特谈所谓的人权,明眼人看到后,觉得非常地可笑。
用西方的所谓科学,指导人生,也许会兴旺一时,但是如果不回归大道,必然会走向自毁。
大家看看美国的强盗逻辑,在经济上,开始走下坡路了,而政治上,不得人心,才有恐怖事件,美国反恐,越反越恐,就是没有抓住根本。)

九二:大车以载,有攸往,无咎。积中不败也。
一个家庭,学道之后,
人人爱惜身体,
不为物欲所累,
老有所养,
少有所教(经典),
不管是做什么事,不管是走到哪里,都是合道而行,即使没有大功,也不会有过,一切吉祥,
幸福健康,
是真富有也!
不只是精神富有哟,物质上,也真的不缺乏。
不只是物质上充足,精神上也是享受!
这是真正的大有。
(以上是解释易经的经文,因为今天是周二,正学到大有卦的第二爻)
所以,孝经,也要读。老子道德经,也要读,
佛家的,金刚经,更要读。
但是不急。
为什么呢?
金刚经,层次较高,大多数人,根性不足,不必急于早学。

关于这个,我给大家举个例子:
现在许多人学佛,
佛家讲究慈悲,经常有组织放生活动的。
有个放生咒,我给大家公开一下,相当有益的。
鱼儿鱼女快念佛,
求生净土见弥陀,
破迷开悟证菩提,
离苦得乐生佛国。
阿弥陀佛!(三称)
这个,大家可以放生时用,
简便可行,利益无尽。
●HB双宝宝妈G4 7:25:40
要得道就要培养慈悲心,所以放生是最好的法门。
●北京达爸G21(42441393) 7:25:48
对着盆中的鱼儿们念诵。然后立即放归自然中。
一分钟搞定。
累积功德,最简单。最实用。

其实念得多了,
就会突然发现:原来不是鱼儿要念啊!是我(愚女)要念啊。

现在,我们家长,天天督导孩子读经,
其实,我们突然发现,是我自己需要读经啊!

所以,我明白之后,不再逼我18岁的儿子读经了,我自己读。
这又是素读,另一层含义——
不管别人,只管自己,
放下别人,拿起自己。
(综合前文,素读有三义了:
1、放下想弄懂、想明白意思的念头,干干净净地读。不可思,不可议,方可得不可思议之功德也。
2、丢掉所有的解释书,干干净净读原始经文。育心经典,就是一丁点注解没有,读者心最单纯干净。
3、放下想劝别人读的念头,只管自己读。当然条件具备的,督促孩子、家人一起读,当然最好了。但是不能强求。
正因为自己干净、轻松、简单,读经效益就特别显著。反而会影响带动周围的人,其力巨大,妙不可言。)
我们今天,关于素读,就算讲齐了。
而且,也讲明了,
读经,
什么是经,
应当读什么样的经。
我们爱红社,是系统地读经。
所有经一起读,各有妙用。
○福建宝宝奶M1 7:30:43
我常参加放生
●北京达爸G21(42441393) 7:30:58
宝奶,你可以用刚才的放生咒,效应殊胜。

最后,我们讲跟读。
跟读的妙用,更是数说不尽啊!
时间不多,只讲一条。
我们不是已经放下孩子了吗?
不是已经放下了鱼儿鱼女了吗?
真正认识到,自己才最需要读。

如何读呢?
录音里读什么,我跟读什么,齐了。
简单不?
这个,是放下了自己。

注意,注意!
有的家长,通过考证,
发现了育心经典,有三处读音错误。
报告给我,说自己很烦恼。
怕耽误孩子。
大家如何看?

我告诉她,这是版本问题,如果是真错了,会逐步纠正。
这个,不是我的本分事矣!
她把功夫用在纠错上,
也有功德。
但是不是素读矣。
烦恼,自召的嘛。

这样的人,方便了别人,丢失了自己,是雷锋精神。但是我们不提倡。
如果她愿意,我随喜赞叹!
但是,我可没有时间做这个。
我也没有水平做这个。
30万字经典,我先读再说。
跟读,妙在此。

我读通之后,哪对哪错,我才有资格谈论。
注重自身的累积,永远立于不败之地。
不要做泥菩萨过河的事。
大车以载,积中不败也。
(这里,通过跟读,又引出素读二义:
4、不管版本,不去纠错。把纠错的时间,用来读经,这才是正业。
当然,如果顺便,可以协助纠错,但是心无挂碍,自然也没有烦恼。
5、跟随录音读,简单轻松。
育心经典,是大音注音,有跟读、通读的光盘,非常方便用来指导孩童学习。
不需要专业的老师指导,哪怕只是家庭主妇,也可以借助教材内涵的巧妙设计,轻松的带孩子读经。
另外,育心的读经,还有系列的群中指导,采用的是137累积式教育法,这就让看似艰难的读经,变得高效而轻松,简便而易行。
事实上,桃花源亲子网络大学,整合了现代IT手段——QQ,育心经典教材、爱红社师资——也就是家长等丰富的教育资源,开展的是以人类最高智慧——经典为教学内容,以培养四有人才(有理想、有道德、有纪律、有文化)为教学目标的,真正意义上的大学。
我们反观现实,再放眼未来,我们就会明白,我们参与到桃花源网大,是多么地有意义啊!)
好了,感恩大家!
明天我们再会!
也感恩整理的亲们,
好东东,因您而推广,功德无量!

点评

海!外直播 t.cn/RxlBL8s 禁闻视频 t.cn/RJ7ga9s 人们都说CCTV只有一句话是真实的:现在是北京时间7点整;但那时段的广告却最贵?据说厂家都知道:爱看《新闻联播》的人最容易受骗。呵呵,不如看这个..   发表于 2017-7-29 21:42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教育类电子书(题库)手机版 电脑版 随意下载
展开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